2005年12月6日 星期二

死了,所以一切都是美好?

死了,所以一切都是美好?

最近我們學校死了人。一個女孩因為重度憂鬱而自殺。 學校的bbs版理所當然的開始出現悼念文,甚至有MSN上的學伴將暱稱改成"好想念妳"。

這讓我想起了在Kelowna時,有個當地的球員在球場上暴斃,當地報紙整版面都在說他的故事。 這些故事理所當然的都是極力的稱頌,說他是個盡責的父親,多麼照顧家人云云。 也讓我想起了那欺負曾祖母的外婆,哭倒在曾祖母靈前的樣子。

究竟是這個人很好,然後死了,亦或是因為這個人死了,所以一切都顯得美好?

猶記得我曾談過的戀愛,分手前的憤怒與滿腦子的咒罵,在分手後成了甜蜜時光的思念; 而在復合後,又成為滿腦子的咒罵。

於是我認清了,失去會讓人美化一切,而掌握在手中的,人卻不會懂得珍惜。

如果大家常常關心那個女孩,也許她不會走上自殺的路。 如果平常就想念,應該有時間常常關心,而不是等到失去了才來嘴砲。

子欲養而親不待,這話大家都會說,但最常看到的卻是厚葬的彌補。厚葬,真有其價值? 除了消除大家的罪惡感以外,對於已死的人有什麼幫助呢!

於是我拿起了手機,撥了家裡的電話...

0 意見: